我校大力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校园医院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1浏览次数:281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教育系统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安排、大力开展大力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校园医院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校园医院安全稳定,党委书记姚智、校长颜华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安全工作总要求,市教育两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总部署,做好学校医院安全生产,校园安全防控,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提高安全认识,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汲取前期国内几起安全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格按照正在开展的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确定的重点领域,在岁末年初期间,全面自查安全隐患;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信访值班,掌控信访动态,实时监控和回应网络舆情,做到重大信访信息及时联络沟通与逐级上报;严格执行医疗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学校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并通过安全生产研判会和行政办公会,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自查、互查,维护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的良好秩序。同时,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医院专项督查和行业警示教育工作。


  2019年12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大学医院行风建设与行业警示工作会。会上,王耀刚副校长通报了近期大学医院行风建设及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情况,并就岁末年初加强行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防患未然、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等方面提出要求。姚智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握安全生产底线,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把“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追责”落到实处;要谨记行业潜在风险,在加强各医院硬件水平建设的同时,不碰红线,结合实际、改革创新,更好地实现新一年发展目标。


  2020年1月11日开始,由颜华校长等校领导带队,分别对校本部、广东路校区、大港临床学院等区域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检查范围以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为重点,强调隐患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对教育两委安全生产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重要时段和节点安全管理,学生处对各院系留校学生信息进行收集汇总,会同保卫处对离校生和在校生进行安全教育;研究生院对校外住宿(含住家、租房、住单位)研究生最新情况再梳理,对特殊类型研究生进行动态监控,做好春节假期留校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及排查工作;国际医学院已于假前做好留校留学生统计,并进行全体留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学生安全意识,严格执行留学生班主任管理制度,主动掌握假期、节日期间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留学生关切问题,确保重要时段和节点的安全稳定大局。


  2020年1月16日,学校组织召开大学医院安全稳定工作推动会,传达教育两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集中开展了安全稳定工作专项督查,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防范各类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患者就医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检查范围以医院生产安全、医疗、保卫、后勤(煤、水、电、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维稳工作为重点。内容涵盖制度建设、会议记录、岗位责任、人员配备、事件处置、日常管理等多个环节。由校领导、各医院主管副院长带队,大学医院间展开互查。各检查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隐患问题,并进行了现场反馈。各医院表示,这种检查形式对于积极借鉴兄弟医院的管理经验,对于立整立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隐患,提升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