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战疫医疗范本的“天总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579

  2月13日,总医院组建160名医护人员连夜集结,奔赴武汉,接管了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医疗队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由业务骨干组成“前线突击队”和“战备支援队”。2月15日,第一批23名队员就进入“红区”开展紧张的救治工作,之后其他医护人员轮班作战,目前,医疗队累计收治了70名患者。  

  天津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一医院第一时间就召开了临时党总支会议,讨论制定了《支援武汉医疗队队规》,明确工作目标、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在患者救治过程中,确定了‘抓两边,稳中间’的原则,重点治疗与抢救危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的比例;同时也特别关注轻症患者的复查与安抚。通过联合医务处查房,及时发现潜在危重症患者,并组织每日经治组长例会,汇总病例信息,及时掌握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

  同时建立了“每日工作清单”“红区—绿区”联动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组、任务到人,在诊疗工作中严格执行“18项核心制度”,紧密结合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规范,确保诊疗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还组建医疗队内的MDT小组,充分发挥来自不同学科医生的专业特长,对基础疾病较多的病人进行病例讨论,针对病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由于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治疗的特殊性,很多患者都与家人联系不便,在入院时没有准备充足的生活物资,因此需要更多的医学人文关怀。

  由于穿脱防护服时间较长,而且防护物资仍然相对紧张,所以很难做到主管医生与患者实时面对面交流。医疗队员们就利用微信视频连线,进行医患沟通。经治组长和护士长也主动把手机号告知患者,给他们打电话询问病情,问候冷暖所需,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和情绪动态。

  针对患者生活必需品不足的状况,医疗队员就把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日用品捐赠给患者,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让患者在对抗病痛的同时,生活上得到保障,情绪更稳定,也更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严格技术规范管理,确保医疗质量优秀

严格队规管理,确保医德医风优秀

援鄂仅仅一周时间

总医院的医疗救护工作

就被武汉第一医院联合医务处

赞誉为“”天总模式”“救治范本”!!

海河精兵星夜上

天总战旗在飘扬

(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