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339

       9月16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论证会。以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为组长,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郝希山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所院长程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刘芝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进行了评议和指导。



       市教委、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主要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一流学科建设首席科学家及建设方向负责人、大学医院院长、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毅主持。



       校党委书记姚智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期待各位专家不仅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情况发表真知灼见,也对未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代表教委感谢专家莅临本次专家论证会。他对天津市“双一流”建设现状及评价标准进行了解读,肯定了近年来天津医科大学以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天津医科大学未来可期,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在新台阶、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校长颜华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贡献、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和学科“双一流”建设以来的重点举措、建设成效和典型案例。
       听取汇报后,各位评审专家从不同角度就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在建设特色、下一步的建设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天津医科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守“德高医粹”的育人理念,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学校建设方案扎实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建设任务,超额完成预期目标。贡献点显示度高,典型案例特色鲜明,可借鉴性强。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了新的发展跨越。建议教育部和天津市通过特区建设,加大对天津医科大学的政策倾斜支持和财政支持力度。
       党委书记姚智在表态发言中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吸取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会议成果落实。下一阶段,学校将汇聚智慧、凝聚力量,科学谋划“十四五”建设蓝图,通过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步伐。




学科建设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