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9969


根据《天津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规定》(津人社局发〔201265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经天津医科大学20201013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校本部部分科级管理岗位实行竞聘上岗。现就本次竞聘上岗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一、竞聘原则

竞聘上岗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

(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

(三)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二、竞聘范围

天津医科大学校本部正式工作人员。

三、竞聘岗位职责

竞聘岗位详见附件1;各岗位职责详见附件1内嵌链接;各岗位竞聘条件详见附件2

四、竞聘程序

按照《规定》的要求,学校成立竞聘上岗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竞聘上岗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小组由学校组织部、人事处、工会等负责同志组成,必要时聘请专家参加,并由人事处负责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一)制定并公布实施方案

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的发布期为20201014日至1016日。

(二)报名与资格审查

1.报名

根据《规定》的要求,竞聘报名以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或者组织提名的形式进行。竞聘人员须填写《天津医科大学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报名表》(附件3),并根据拟竞聘岗位的竞聘条件提交相应的学历、职称、资格证书等佐证材料。

竞聘人员政治面貌、现任行政职务等信息由人事处进行审核,竞聘人员本人不需要提交材料。

报名工作流程详见附件4

2.资格审查

1)报名资料审查

人事处负责对竞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查,主要是比对竞聘人员的相关信息是否符合拟聘岗位的要求。

2)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人事处将按照《天津医科大学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津医大党发〔20157号,津医大〔20157号)的有关标准,对竞聘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

3)任职回避审查

竞聘上岗实行任职回避制度。具体要求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的通知》(人社部规〔20191)要求执行。

人事处负责对竞聘人员竞聘后是否构成任职回避进行审核。

4)问责影响期审查

人事处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对竞聘人员是否处于问责影响期进行审查。

5)凡竞聘人员出现以下情况,均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不得参加竞聘上岗的后续环节。

竞聘人员不符合拟聘岗位要求的竞聘条件的;

竞聘人员的人事档案审核结果影响竞聘的;

竞聘人员竞聘上岗后将出现应回避的情形的;

竞聘人员处于问责影响期内的;

竞聘人员出现《规定》中规定不得参加竞聘的情形的。

(三)组织竞聘

竞聘采取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方式进行。竞聘各环节均由人事处负责组织实施,并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

1.笔试

笔试主要测试竞聘人员对履行岗位职责应当具备的基本知识以及调研综合、办文办事、文字表达等能力,特别是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具体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

面试主要测试竞聘人员在能力素质、工作经验等方面对竞聘岗位的适应程度。

面试评委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会、竞聘岗位所属部门负责同志及聘请专家中产生。

3.民主测评

民主测评主要考察竞聘人员德才表现及其在群众中的公认度,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民主测评原则上在竞聘人员现工作岗位所属部门范围内进行,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竞聘人员现工作岗位所属部门在岗职工人数(除处级干部和竞聘人员外)不足五人的,人事处可酌情将民主测评的范围扩大至竞聘人员所属的党支部或其他业务相关部门。

4.组织考察

组织考察应综合分析笔试、面试、民主测评、2017年至2019年年度考核结果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结论,全面考察竞聘人员的德、能、勤、绩、廉,对是否适合和胜任竞聘岗位作出评价。

组织考察形成包括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综合性意见,作为提出拟聘人选建议的主要依据。

竞聘人员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工作中曾被评为优秀,或201811日之后曾获得记功以上奖励的,同等情况下可优先考虑。

(四)确定人选

人事处将拟聘岗位候选人的组织考察材料提交校领导集体研究,确定各个岗位的竞聘上岗人选。

(五)公示

竞聘结果将按照本方案的发布范围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公示反馈情况经调查核实影响竞聘结果的,取消竞聘上岗资格;一时难以查明的,暂缓办理聘用手续。

(六)办理聘用手续

公示反馈情况不影响聘用结果的,按照《天津市事业单位实行人员聘用制实施办法》(津政发〔2003075号)的要求订立或变更聘用合同,并履行相应的聘用手续。

五、本方案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六、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90天。


 天津医科大学人事处

20201014

 

 

附件1:竞聘岗位

附件2:科级管理岗位竞聘条件

附件3:天津医科大学科级管理岗位竞聘报名表

附件4:天津医科大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报名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