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807

  适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之际,10月15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副司长范海林、副司长王启明等一行5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及市教委高教处、科研处(学位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校领导姚智、颜华、刘红军、于春水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调研考察活动。





  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校党委书记姚智向吴岩司长一行介绍了中心及医学表观遗传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总体情况。基础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余鹰教授介绍了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进展及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等相关工作。




  走出基础医学研究中心,姚智向吴岩司长汇报了学校及大学医院抗疫情况。校园里迎风招展的抗疫事迹道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展板书写着德高医粹、仁心仁术的天医故事,成为无声浸润、立学立行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步入公共教学楼,新校区效果图映入眼帘。校长颜华向吴岩司长汇报了新校区的建设情况及新医科的思考。随后,吴岩司长一行考察了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中心涵盖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平台、临床思维训练平台和客观化多站式考试平台(OSCE)等,通过虚拟仿真、信息化等技术,将模拟教学与医院的床旁教学有机衔接,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和反复临床的理念;通过病例引导、情境教学和标准化病人教学等,强化医学生临床技能、临床思维及职业素养培养,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在教务处处长李晓霞的介绍中,吴岩司长一行先后参观了观摩室的解剖课程示教、灾难现场模拟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训中心、模拟ICU病房及OSCE考站等。在灾难现场模拟实训室,低年级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逼真虚拟的车祸场景下,利用急救复苏训练模拟人,完成《早期接触临床实践训练》课程中院前急救的学习内容。在模拟ICU病房,急诊医学和麻醉学的教师在给高年级的临床医学、麻醉学专业学生联合讲授《临床技能训练》课程,以胆囊炎术后室颤病例为引导,利用模拟病人训练系统,完成心肺复苏中的高级生命支持以及除颤仪的模拟训练。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实训室,吴岩司长详细观摩了解咽拭子核酸检测模拟场景、新冠肺炎救治综合技能模拟训练模型、重症虚拟思维训练系统等。强化医学生应急处置能力、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知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培养,也是学校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


  吴岩司长参观了OSCE考站、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文化长廊等。





  在生命意义展厅,吴岩司长一行聆听了天医首任校长朱宪彝临终“四献”以及众多社会爱心人士捐献遗体,以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奉献医学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教育基地,生命意义展厅通过生命意义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是所有天医学子入学第一课和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成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和课程思政、情景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载体,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吴岩司长一行对学校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天医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指导意见》精神,谋划改革举措、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确保《指导意见》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书写天医答卷。


撰稿 | 党委宣传部 王 英

摄影丨鄂正钢 吴蔚喆 王 伟

编辑丨吴蔚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