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医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会 暨临床科主任、护士长管理培训班开班式

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5832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有关工作部署,推进大学医院医疗质量管理、运营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和医患满意度的提高,同时,持续巩固大学医院疫情防控成果,保障疫情防控和医院事业发展“双战双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10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大学医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会暨大学医院临床科主任、护士长管理培训班开班式,校长颜华、副校长王耀刚出席会议。各大学医院党政主要领导、相关分管领导、医务部(处、科)、财务处(科)、绩效办、科教处(科)、人事处(科)、党办、院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第四期大学医院临床科主任、第三期大学医院临床护士长管理培训班全体学员;学校医政医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耀刚主持。



  校长颜华首先进行大会致辞并作开班动员。他在讲话中指出,对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双一流”建设不仅是学校回应时代要求和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把握新机遇,履行办学使命、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的需要。大学医院承担着立德树人和学术引领的职责和使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是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重要环节,而大学医院正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临床科主任、护士长管理培训班的课程均经过精心设计,涵盖医教研等方方面面,符合医院管理者的实际需求,对于“国考”之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和满意度导向等方面的思路引导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战略目标任务,我们要在学习中得以借鉴,在课程之余,通过互访互学,实地考察,多领悟,多思考;要强化底线思维,在学习的同时,保障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升。最后,颜华校长预祝大家在本期的培训中有所收获和提升。



  颜华校长向北大一院刘新民院长赠送天津医科大学纪念盘。


  会议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新民教授和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守正创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疫情远未结束——天津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医院与医务人员?!》的专题报告。



  刘新民院长首先阐释了北大一院“立德树人是根本,学术引领是方向”的发展之道;提出了“国考”面前,医院在绩效改革、学科发展、管理创新、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总体思路,以及他对于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见解。



  吴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若干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世界历史上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天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经验成果以及下一步的顶层设计和执行计划。他特别强调,作为医院各个层面的管理者,在疫情面前应立足底线,付诸实施,发挥最大的效率;作为临床医务工作者,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医防融合,“防”字当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下一步进展,从预检分诊到个人防护,从感染报告到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要做细做密做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学医院临床科主任、护士长管理培训班至今已举办三期,旨在大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协同创新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提升大学医院总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临床科室管理队伍。培训面向我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校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培育专科科主任和护士长。课程内容每年更新,今年的内容涉及未来医生教育、科室管理、临床和护理专科建设、科研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未来医学技术等各方面。本期培训将历时2个月,邀请国内知名医学院校学者、管理专家,国家、天津市卫健委管理专家,我校分管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大学医院院长、科室主任等讲者,通过线下学习和学访交流的形式,拓宽视野、优化思维、提升水平。


  大学医院的管理人员与医务工作者对未来的培训课程充满期待,他们纷纷表示,作为科室的“领头雁”,唯有在管理的同时修炼格局,拓宽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不负天医寄予的信任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