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3785

立德树人固根本  “双一流”建设攀高峰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备受全校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10月26日上午在多功能厅隆重开幕。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婉婷,市教育两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智代表中共天津医科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  “双一流”建设攀高峰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


大会会场庄严隆重,喜庆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横幅,后幕正中金色的党徽光彩夺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报告厅后方悬挂着“立德树人固根本  ‘双一流’建设攀高峰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的横幅。



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于立军同志代表市委、市委教育两委在开幕式上讲话,对我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质量显著增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站前沿、冲一线,或千里驰援湖北武汉恩施,或奋战我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及日常诊疗一线,统筹做好志愿服务、科研攻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天医精神、天医品格、天医力量。天津医科大学作为兼具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功能的“双一流”高校,要紧紧抓住党代会这一重要契机,举旗定向、守正创新,科学确立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真正把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开成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


于立军同志对我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把握“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新一届党委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之职、首要之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四为”时代使命。二是突出培根铸魂,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要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把牢思政工作“质量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注重德能并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注重政治引领,注重底线约束,注重关心爱护。四是坚持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提升办学质量“成色”,厚植医学教育“本色”,彰显医疗服务“特色”,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五是聚焦守正创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确保坚强有力,增强政治功能,从严管党治党,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于立军同志希望天津医科大学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接续走好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发展道路,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华同志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上级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到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自我校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委、市教育两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本次大会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召开,必将对学校在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和学校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姚智同志代表中共天津医科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  “双一流”建设攀高峰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过去工作的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回顾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时,姚智同志指出,校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部署要求,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科研实力再上新水平,医疗服务担当新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果,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担当战“疫”使命、践行时代责任,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在报告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时,姚智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天津医科大学必须立足新时代,肩负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责任使命,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以新理念谋划事业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到2030年,建校80周年前夕,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学校拥有一流的人才与师资队伍,办学水平显著提高,迈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到2050年,建校100周年前夕,学科整体水平显著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未来五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学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为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姚智同志在报告中对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优势,推进学校事业整体发展;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致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计划,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大学医院跨越式发展;拓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弘扬传承天医文化精神,凝聚天医发展奋进力量;全面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全力打造公共服务体系等九项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


就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姚智同志分别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和校友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解析。


姚智同志指出,回首过去,我们为学校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光辉历史而倍感自豪;面向未来,我们对建设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天津医科大学建校6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历史。过去,我们从来不惧任何困难,今后,我们依然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上一届党委工作报告。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党委工作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言献策。


应邀列席大会的有吴咸中院士等离退休校领导代表,非中共党员现任校领导,非党员代表的学校机关职能部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人大、政协委员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代表。


当天下午,中共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多功能厅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183人,实到169人。会上,总监票人曹晓慧同志向大会报告新一届党委委员选举结果。姚智同志宣读了新当选的中共天津医科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名单。新一届党委由26名同志组成,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菁、王卫国、王耀刚、毛富强、刘红军、刘佩梅、刘建国、孙彬、苏丰、李强、李国兰、李晓霞、余鹰、 张建宁、张雪君、陆伟、陈欣、赵岳、姚智、黄国伟、梅玫、焦红兵、舒珺、雷平、颜华、魏蔚。


随后,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医科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决议指出:大会充分肯定了第六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同意报告对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的总结分析。大会认为,今后五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报告提出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完全符合形势发展要求和学校实际,经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姚智同志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党员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迈进新征程,学校奋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了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新一届党委成员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牢记全体代表、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重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使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全体党员代表要肩负使命,将大会的精神、提出的各项任务带回各自单位,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的精神上来,就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全校形成高度共识。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努力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深化综合改革,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鼓足干劲,奋力拼搏,把美好的蓝图化为壮丽的现实,为我校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 | 党委宣传部

摄影丨鄂正钢  吴蔚喆  王   伟  周   妍  闫景瑞

编辑丨吴蔚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