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312

为了加强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2020年度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特设立开放基金资助相关课题研究。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疾病预防和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实验室提出课题申请。

(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一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重点鼓励中青年研究人员申报。

二、资助方式

(一)研究期限:获得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从规定时间开始执行,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不超过3年。

(二)资助金额:每项课题资助3-5万元。

三、研究方向

(一)胆汁酸代谢(即,GUDCADCA)与妊娠糖尿病关联的生物学机制

近年来,胆汁酸被认为在调节糖、脂代谢及能量代谢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围绕妊娠糖尿病的成因及其病理过程的重大科学问题,阐明其成因,建立相应的防控体系,提出防控该病的创新思路。建立小鼠模型,探索胆汁酸代谢(GUDCADCA)与妊娠糖尿病之间关联的分子机制,尤其是,是否通过调节脂质代谢从而影响血糖代谢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二)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

1. 问卷调查、样本收集和体格检查:

根据统一的规范化的随访手册和问卷对人群进行随访和信息收集;收集血液样本和尿液样本;针对所纳入的研究对象进行体格检查,检测空腹血糖(FPG)和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2hPPG)、血脂、血尿常规、血生化、心电图、肺功能、B超等一般体检项目。

2. 选择巢式病例对照人群:

以出现糖尿病(空腹血糖≥7 mmol/L或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为随访终点,组织1:1的配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匹配条件为性别和年龄(± 3 )

3. 检测血浆中氧化应激和炎症因子表达水平。

(三)成年人血浆中典型全氟化合物的暴露水平分析

使用SHIMADZU Nexera UHPLC LC-30A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和AB SCIEX Triple QuadTM500 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器组合系统测定血浆中典型全氟化合物的浓度。

(四)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浆代谢组学分析

Absolute IDQ试剂盒定量分析关键的小分子代谢物(氨基酸、肉碱、磷脂、单糖四大类共160种重要代谢物);利用UPLC-MS/MS采集代谢指纹谱,结合使用XCMS软件、HMDB/KEGG 数据库和标准品对照进行化学结构鉴定,实现对代谢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五) 7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碘营养现状与膳食碘摄入量的研究

针对天津地区7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开展碘营养流行病学调查,明确其碘营养现状及甲状腺功能情况;通过24小时膳食调查方法,准确评估其碘摄入量和排出量,以综合评估7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膳食碘摄入量和碘营养现状。

(六)新疆、青海等地孕乳人群碘营养现状及生理需要量的研究

开展新疆、青海等地贫困地区(黄南州等地区)孕期妇女、乳母的碘营养状况监测工作。通过评价甲状腺功能、测量甲状腺体积、检测尿碘和饮水碘浓度、调查家庭用盐、评价个体膳食碘摄入水平,了解目前西部地区孕乳人群的碘营养状况。并通过开展碘平衡实验,监测24小时碘摄入量和碘排泄量,获得孕乳人群的碘生理需要量数据。

(七)高水碘地区学龄期儿童最低碘安全水平的研究

开展对高水碘地区、而实际水碘水平较低并未供应碘盐的儿童进行人群流行病学调查,明确轻微碘缺乏下,儿童甲状腺功能变化情况,并进行改良后的碘平衡实验,准确评估其摄入量和排出量,以期得到最低的碘安全摄入水平。

(八)西部地区“互联网+”精准碘营养个体评价系统的构建研究

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和新时代公众“人人碘营养适宜”的健康诉求。开展西部地区公众碘营养健康的互联网动态监测研究。采集当地水碘、食物碘,测定碘含量,并结合当地食物碘贡献率与饮食习惯,制定地区性膳食碘摄入量问卷,搭载互联网系统,建立西部地区“互联网+”精准碘营养个体评价系统。

四、申请与立项

    申请人根据通知要求提交《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按规定时间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五、课题管理

(一)经费使用范围: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会议费和差旅费等。课题得到批准后,根据天津医科大学的经费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各类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办法。

(二)开放课题须至少发表被五大检索收录的论文1篇,资助额度提高时成果数量要求可适当增加。凡利用本开放基金完成的论文在发表时,应明确标注第一完成单位为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英文名为:“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 Nutrition and Public Health”。其他标准要求按课题立项内容可适当增加。

六、申报方式

请有意申报者下载附件“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书电子版请于2020112516:00前发送至邮箱daiwei@t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戴炜,胡瑞霞  联系电话:022-83336608

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天津市环境营养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