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承先贤启新程丨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在央视播出 引发天医广大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强烈反响(二)

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987

日前,由我校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摄制的人物传记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先后在央视纪录频道、天视教育频道播出。纪录片以恢弘的手笔、憾人的情感、精良的制作重新发现和阐释了医学大家朱宪彝的传奇一生和时代意义。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观看了纪录片并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朱宪彝老校长德高医粹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推进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再开新局,勇创佳绩等畅谈感受、热议发展。学校官微开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承先贤启新程”专栏,对师生员工的热议和反响进行深入报道。



原代谢病医院院长  于德民



观看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不禁回想起40多年前朱老校长带领我们查房时的宝贵时光。当时他已78岁高龄,但仍坚持临床工作,每周五进行内分泌科查房。我们汇报的每一份病例,他都亲自摘记,逐字逐句批改,提出意见。在他去世前的6年中,朱老校长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这些知识,成为后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极为珍贵的宝藏。朱老校长希望我们通过医疗实践及广泛阅读,开拓新的认识领域,提高诊治疾病的能力。他重视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掌握第一手临床资料,注重多学科结合。他把查房看成是一个课堂,寓教学于医疗之中,自觉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临床医生诲人不倦的天职。朱老校长的这种精神值得每位临床医生永远学习,为提高诊疗水平、服务百姓健康贡献力量。



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所长  章卫平



朱宪彝老校长是我国临床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在钙磷代谢异常的病理生理

机制和缺碘性甲状腺疾病的防治方面,作出了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杰出贡献。朱

老校长用他辉煌和传奇的一生为我们矗立了一座不朽丰碑,也深刻诠释了历久

弥新的家国情怀,是留给医学领域和天医师生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和传承

朱老校长德高医粹的医者精神,不断谱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新篇章,为建

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图伟业贡献力量。



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刘 铭



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全科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受到深深的触动。朱宪彝老校长是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创始人及长期学术带头人,他带领的团队在骨代谢和碘缺乏病两大领域做出杰出的学术贡献,使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成为我国内分泌专业发源地之一。他对待学术精益求精,对待病人大医至诚,对待事业不忘初心。作为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和学术带头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朱宪彝老校长为楷模,践行德高医粹精神,勤奋工作、砥砺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朱宪彝老校长内分泌代谢疾病医疗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朱宪彝纪念医院副院长、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副所长  王宝利

朱宪彝老校长是天医人心中永远的丰碑。在50余年的医教研生涯中,他以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精湛的医术和博大的胸襟,毕生致力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医学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事业。在创建中国临床内分泌学科,创立天津医学院,引领代谢性骨疾病、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研究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彪炳史册,令后人高山仰止。他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展现了一代医学大家、教育大家的至高风范。朱宪彝老校长一生追求真理、救死扶伤、淡泊名利、鞠躬尽瘁,是我们后辈永远的楷模。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已成为天医最宝贵的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和莘莘学子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为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而不懈奋斗。




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  崔景秋



自从25年前进入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朱宪彝老校长德高医粹的精神就始终引领着我前行。观看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后,深刻体会到真正的“大医精诚”精神。朱宪彝老校长天津内分泌人永远的航标,更是不朽的精神丰碑,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作为后辈医者,吾辈自当扬鞭奋蹄,学习朱老校长无私奉献的精神,敬畏医学、护佑生命、心怀家国、笃行奋进,为天津内分泌事业再创辉煌贡献绵薄之力。



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  何 庆

朱宪彝老校长作为临床医学家的杰出成就以及作为医学教育家的光辉业绩,一直以来对我影响深刻。对我教育意义最大的是朱宪彝老校长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医生就是要讲究医德和工作作风。在工作上要力争治愈病人,不能治愈,也要对症治疗,减轻病人痛苦,实在医疗无效,也要给病人以精神安慰和同情。”现代医学虽然发展迅速,但仍有很多无法治愈的疾病,医务工作者的同理心和安慰显得尤为温暖和重要。德高医粹,就是我们这些后辈对以朱宪彝老校长为代表的前辈们崇高精神的最大继承和最深体悟。我将努力践行朱宪彝老校长德高医粹的精神,将其发扬光大,推动内分泌学科不断发展。



朱宪彝纪念医院教授  谢向阳

朱宪彝老校长是医学教育家和中国临床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奋发求学、寻找科学救国之路以及无私奉献医学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令人肃然起敬。在祖国日新月异和科技实力突飞猛进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建设国家而付出艰辛努力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时刻铭记朱宪彝老校长的谆谆教导,传道、授业、解惑,同时活到老、学到老。在科学研究探索中,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静心笃志、心无旁骛,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意志,努力创造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丁 莉

观看纪录片《医之大者朱宪彝》,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生于积孱累弱的旧中国,朱老校长发奋图强,成为誉满中外的“当代钙磷代谢知识之父”。他恪守医德、一丝不苟,面对国外优厚的待遇和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朱老校长毅然选择艰苦奋斗、报效祖国,他不计个人得失,拒绝优厚酬劳,心系祖国医学教育事业,创建医学院和研究所,至真至诚、为国为民,像朱宪彝老校长这样的老一辈医届泰斗为我们医学后辈树立了典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将居安思危、毫不懈怠,为人民健康、祖国医学和教育事业不懈努力、贡献终生。



整理丨医政医管处 党委宣传部

编辑丨杨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