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2024年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更好调动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4年市社科联继续组织开展全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扎实开展社科应用研究“百个调研项目”,持续推动“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走深走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深入实践一线,深入基层群众,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为扎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高水平实施“十项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社科力量。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紧扣2024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在文化传承发展上、在城市治理现代化上善作善成,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十项行动”,全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有效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结合市级各部门和各区意见,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建议,制订《2024年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项目选题指南》。

根据《选题指南》,组织调研项目公开申报和团队遴选,认真组织和推进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研,结合各区、各有关单位研究需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卡点问题,提出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实用性的高质量调研及咨政成果,多渠道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科学决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三、申报要求

1.申报选题。此次项目申报不区分重点和一般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供大家在申报时参考。可结合现实需要和团队自身优势,在《选题指南》基础上作适当调整,对一些宏观的题目可找一个较小的切口拟题申报。也可在《指南》外自拟题目按要求申报。

2.申报团队及负责人。项目组一般要求5人左右,团队中一般要求有1位以上正高级职称人员;鼓励成员中有相关部门、区、企业的同志参与,鼓励跨智库、跨单位组队。项目组负责人一般要求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研究基础扎实,成果较多的中级职称者可适当考虑;每名专家作为项目负责人限申报1个项目。

3.遴选入围。申报完成后,将根据各项目组人员构成、专业优势、调研能力和咨政建议水平等情况,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入围团队。各项目组收到入围通知后,即可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4.项目立项。所有项目均先入围后立项,根据各入围团队调研开展和成果提交情况决定是否正式立项。对立项的项目,根据调研及咨政成果优劣、领导批示、单位采用和其他转化应用情况等,区分为多个不同的等次,等次高的后期资助的经费较多,相反较少。视具体情况考虑一部分立项但不予经费支持的项目。

5.工作推动。市社科联将统一组织推动,各项目组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重视深入实践开展实地调研,原则上实地调研要5次以上。今年将着力抓好项目调研、推动、立项、结项等关键环节,注重成果质量和导向,创新激励机制,加强规范管理。

6.成果报送及转化。各项目组通过调研完成的高质量咨政成果可随时报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将择优通过《社科界咨政要报》等渠道报送,推动调研成果多渠道转化应用。项目组可视情况自选成果报送和转化渠道,并注明“2024年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项目成果”。

7.特别说明。各项目组调研及各项成果必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无学术不端行为。


四、申报时间及程序

项目申请人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1份、电子版1份,2024年3月26日之前报送至本院系,各院系填写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由院系统一交纸质版至科技处,并将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发送至邮箱kycjh@tmu.edu.cn。


附件1:2024年“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选题指南(240315).doc

附件2:2024年“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项目申报书(240315).doc

附件3:2024年“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项目信息表(24031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