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铭记先贤
发布时间: 2018-12-27 浏览次数: 685

    12月25日,是天医首任校长朱宪彝教授逝世34周年;今年,也是这位著名医学教育家、临床内分泌学家,中国临床内分泌学奠基人之一诞辰115周年。为回顾历史、铭记先贤,纪念老校长朱宪彝教授座谈会在即将投入使用、由他名字命名的代谢病医院新址——朱宪彝纪念医院举行。朱老一生留下的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代天医人奋发有为。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以朱宪彝命名的医院承继着天医人的梦想即将扬帆远航,也承载着由朱老创建的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新一个20年的发展蓝图,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在座谈会上,学校及内分泌研究所老领导崔以泰、王正伦、栗政中、王纪彬、高虹、潘佩兰、张文清、娄建石、陈祖培等一起追怀先辈创业艰辛、畅想新院发展愿景。校党委书记姚智、校党委副书记李国兰、副校长王耀刚、代谢病医院及学校党委宣传部、医政处、离退休管理处、校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医院及内分泌研究所(以下简称“院所”)职工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党委书记姜雪明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会前,老领导们在院所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新院区、门诊大厅、医疗街和住院楼等区域,并在新院正门合影留念。在行政办公区,学生代表向老校长朱宪彝教授塑像献花,与会人员向朱老塑像鞠躬致敬。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座谈会上,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院长陈莉明介绍了医院的历史沿革、新院建设情况以及院所就传承朱老精神开展的相关工作。她表示,正是在许多学校前辈的努力和支持下,代谢病医院和内分泌研究所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朱宪彝纪念医院的命名对医院而言不仅是朱老精神衣钵的传承不息,更是院所发展任重道远的历史使命。代谢人将以尚德精研的院训为己任,传承朱老精神,努力实现医院事业发展的再次腾飞。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首次来到朱宪彝纪念医院的我校原党委书记崔以泰同志以“梦寐以求、梦想成真”表达激动之情。他指出,这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时刻诞生的全新医院,凝聚着以朱老为代表的几代天医人的心血和汗水。他追忆了朱老生前创办八年制、内分泌研究所的艰辛历程以及不慕荣利自降工资,直至临终“四献”的诸多细节,启迪后辈传承精神。同时,崔老等前辈们建立代谢病医院的8年探索、其间波折不胜枚举,都在他的讲述中鲜活如昨。展望未来,他认为医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先进设备平台的创设,激励大家“秉承朱宪彝老校长精神,把代谢病医院建成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医院,为人民救死扶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原校长王正伦同志指出,医院不仅要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精尖的医疗设备,更要注重养护、使用好仪器设备。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在朱宪彝纪念医院即将投入使用之际,我们更应该铭记那些为代谢病医院创立倾注心血的专家教授、前辈师长。他以“老校长朱宪彝教授医学事业后继有人、并祝愿老校长朱宪彝教授医德医风光耀后人”的寄语祝福新院。

    原副校长栗政中同志认为,改革开放40年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代谢病医院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迎来了新院建成。我们铭记朱宪彝精神,就是鼓励后人永远拥护党、热爱党,发扬朱老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注重科研、艰苦朴素、公私分明、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应以此作为朱宪彝纪念医院的精神遗产。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校党委书记姚智指出,以崔以泰书记为代表的老领导们对朱宪彝老校长的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天医的发展、内分泌研究所及代谢病医院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天津高等医学教育的缩影都从中可见。我们追忆朱老,往事因此历历在目,是因为朱老的精神与天津高等医学教育密不可分,历久弥新。作为天医人,我1979年入学,亲耳聆听朱老校长开学典礼的讲话;1984年毕业,非常荣幸地从朱老手中接过证书,心中无比忐忑和兴奋,从上学到毕业,贯穿着朱老的教诲,也是我人生的一件幸事。座谈会在这里召开不仅是要恶补历史,更是以朱宪彝纪念医院的命名和落成来传承朱老的精神。命名是慎之又慎,医院秉承先辈遗志更应感到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希望老领导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朱宪彝纪念医院更好更快发展,将朱老精神发扬光大。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会后,老领导们向医院赠送书法、文章及纪念品,祝福即将投入使用的朱宪彝纪念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