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防疫添利器,我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0-05-05 浏览次数: 366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中,有这样一群“隐形”的一线人员一直在与病毒剑锋相对,他们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人员,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侦察兵,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的要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文件要求,我院需对所有拟住院患者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陪护家属自愿检测。院所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开始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

    在院所领导的指导下,我院检验科在当日即成立了由党员和业务尖子组成的核酸病毒检测小组,在各职能科室的全力支持和检验科调研的基础上,采购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和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设备,以及相关的试剂耗材,并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完成了人员培训、仪器设备调试、质量体系文件建立、报告格式设定等一整套实验室管理要素内容。

核酸检测实验室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检测技术指南》的要求,自4月16日起,检验科加强了全科人员的生物安全和标本处理、相关试剂使用及检测方法的规范化培训和考核,覆盖了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全部内容。为保证操作流畅性,核酸检测小组牺牲休息时间反复演练,逐一落实各项要求。

参加卫生健康委核酸检测培训和考核

核酸检测小组安全演练

    经过专家评估,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预计近期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宪彝人闻令而动、来之即战,将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

    下一步,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举措,充分发挥实验室检测效能,做到应检尽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