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 |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专家团柔性援甘纪实(二)
发布时间: 2020-09-11 浏览次数: 524

    为高质量推进健康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落实代谢病管理中心工作,院所领导高度重视中心的成立,委派我院老年病科科主任谢云、护士长刘乐乐再赴清水县人民医院,针对推进代谢病管理中心建设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随着清水县全面脱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该地区高碳水化合物、高钠摄入带来的健康危害日益显现,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日益增高。县委领导曾多次提出加强慢性病防控的要求,县人民医院及我院援派医师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经过我院历任援派医师的不懈努力,该院糖尿病等诊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此基础上,我院援甘医师李昱芃挂职科副主任期间进一步开展了胰岛素泵治疗技术,新增了甲状腺疾病、痛风等诊治病种,开展了多种代谢病相关检测技术及新型降糖药物应用,使该院初步具备了成立代谢病管理中心的水平。    

    9月3日,谢云主任、刘乐乐护士长抵达清水后,初步了解了科室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及代谢病管理中心目前的筹备情况,谢云主任现场实地对代谢病管理中心的诊区结构布局、诊疗流程、设备及人员配置等提出建议,并建议在中心成立妊娠糖尿病和妊娠甲状腺门诊、动态血糖监测门诊等特色门诊,针对糖尿病患者管理、血糖监测等新技术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对后期两院进一步远程会诊、数据共享等进行了建议和指导。最后,谢云主任在内分泌科就“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诊治规范”进行专题讲座,并对一例糖尿病足应用胰岛素泵的患者进行了教学查房,对治疗方案及胰岛素泵应用进行了指导。刘乐乐护士长深入科室,了解病房患者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胰岛素泵的使用情况,并对全科护士进行了糖尿病患者教育讲座;对糖尿病患教室的功能进行分区,并对每个区域的功能进行了细致的划分。

    清水县医院院长靳建明和副院长张炜认真听取了谢云主任的建议,并表示院领导会在人员和物力上大力支持中心建设,借助朱宪彝纪念医院“三一照护”门诊的先进经验,利用互联网技术,争取将中心建设成甘肃地区的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的区域中心,提高西部地区诊治疾病的水平。    

 

    通过本次精准帮扶,我院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将我院内分泌代谢病诊治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到清水县,助推清水县人民医院的代谢病管理中心建设,为助力东西部协作及精准扶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