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首页 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 校历

喜报丨我校学生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

发布时间: 2021-11-04  浏览次数: 42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评审结果揭晓,经团市委推荐,我校学生作品《风口上的家庭医生:意义与前途——基于中国六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现场调研》被评为政策施行类“累进创新专项奖”。

   全国仅有19件作品获评此殊荣,我校学生作品也是天津市高校唯一一件获奖作品,是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展示了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

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

风口上的家庭医生:意义与前途——基于中国六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现场调研



参赛学生

孙华君、兰琨熠、张馨月、王嘉怡、田恩宇、詹天曈、马乐萌、李倍宁


指导老师

杜汋   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项目简介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制定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强化基层服务网络功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项目组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密切沟通,从准入条件、服务内容、绩效考核、合同范本等方面,对天津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文件提出修订建议,并以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形式,介入签约居民健康困境,有效降低居民疾病负担。两年中,项目组实地调研了云南省、河南省、海南省、北京市、天津市和上海市等六省市签约服务情况,召开座谈会十余次,累计走访了3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组成员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卫生经济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和《中国人口报》等期刊报纸发表文章45篇,获得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挑战杯”竞赛全国二等奖、天津市特等奖。


项目团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项目团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答辩



“挑战杯”累进创新专项奖

“挑战杯”累进创新专项奖自2013年开始设立,主要针对往届挑战杯参赛作品,参评作品或较当年参赛时有重要研究进展、或在作品孵化方面有明显成果、或得到学校支持基金跟踪培养、或被党政采纳予以实践等。“累进创新奖”的设置主要是为了鼓励各高校对挑战杯参赛项目进行“继续支持和培育”,继而达到推动竞赛由短期开展向日常活动的转变。

学校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努力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工作育人体系,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医学特色和优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通过大学生创新创新实践锻炼,全方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生人才,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1996-2014 天津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2-83336517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05003123号 津教备: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