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首页 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 校历

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3春季学期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29  浏览次数: 44

    3月31—6月19日,基础医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的实验技术交流讲座。来自药理学系尹永强副教授、细胞生物学系孙琰高级实验师、遗传学系景亚青实验师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亚楠实验师,为大家分别作了《春风化雨 成风化人-机能实验教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育人 文化交融-新疆支教之行分享》、《端粒荧光原位杂交实验》和《分子医学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建设》的讲座。本学期讲座由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苏征主持,来自各学系的教师参加了活动。

    尹永强老师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传统中医药对民族 、国家和世界作出的贡献及实验教学相关思政元素三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导师,育人先育德,课程思政和高校实验教学的结合,有助于实验教师把育人观念贯穿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三观”,明确人生价值,树立人生方向,使专业知识技能和思想政治素养同时提升。

    孙琰老师是天津市第七批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的成员,她向老师们介绍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开展“教育援疆”计划和“文化润疆”行动的背景及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来自各大高校350名大学生、26名教师,远赴新疆和田地区东三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开展支教活动。我校支教团师生不远万里、克服恶劣的环境投身援疆支教工作,为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带去文化知识,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开展各类校园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此次活动为教育资源严重失衡的新疆偏远地区提供了教育支持,同时促进了新疆地区的社会稳定、维护了民族团结。

    景亚青老师介绍了《端粒荧光原位杂交实验》作为基础医学专业和生物信息专业“染色体生物学”这门课程的实验内容,主要是对染色体结构进行分析。荧光杂交技术已成为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学生进行科研所必需一项基本实验技术,通过这个实验学生不但可以掌握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的原理和实验方法,还可以对中期染色体的形态及端粒的结构有更深的认识,巩固了理论学习的内容。

    孙亚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分子医学实验室经过15年的教学改革积累,从实验教材、实验课件、实验教学视频、虚拟仿真实验方面建设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克隆技术三门实验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这些资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教学的桥梁和纽带,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医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一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是实验教学中心的根本任务。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1996-2014 天津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2-83336517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05003123号 津教备: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