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 | 让青春盛开在神圣的雪域高原——记援藏干部赵耕的高原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7-16 浏览次数: 337

    赵耕同志,作为检验科的骨干力量,2018年,被选派赴西藏昌都市藏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在完成一年半的援藏任务后,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又主动申请延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继续在西域高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书写着援藏大爱。赵耕同志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发扬传、帮、带的作用,真情奉献,爱心援藏,造福藏区每一位患者,为西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今天让我们从赵耕同志的文字中感受他援藏两年多以来的高原生活,援藏情怀。

    2018年3月,在料峭的春寒中,我接受组织的安排,带着领导的重托、家人的叮咛,怀着几分对高原的神秘感,告别年迈的父母和朝夕相处的同事,坚定地踏上了光荣而又艰苦的援藏对口支援工作。    

    记得初到昌都市藏医院检验科,三间十多平米的房屋,一些陈旧的检测设备,杂乱无章的桌面,简单无序的操作,看到这些,坚定了我要为藏医院检验科做点什么的信念,于是我开始在脑海里谋划科室建设的一些想法。

    补科室制度上的“短板”。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首先从科室的一些规章制度上着手,带领大家完善了危急值报告制度,制定出适合本院的危急值项目,使每个人熟悉掌握危急值的报告流程,完善了实验室各种安全记录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我组织科内同事加强院感、感控知识的学习,坚持每天早上交接班制度和晨读制度。

    提升检验科功能。2018年11月,检验科终于告别多年破旧的实验室,搬进新建成的医技科研大楼。以前的检验科由于面积小的原因,没有功能分区,极易造成交叉感染。新科室建成后,科室面积由原来的40平米增加到500多平米,完善了功能区的划分,新建功能配套区域,功能布局也更加合理。

    做好“师带徒”培养。由于昌都地区地处高原,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几乎没有学术活动,检验人员普遍信息封闭,专业知识落后,学习情绪不高。针对这些不足,我觉得应该发挥一名援藏干部的专业优势,科内讲小课,院内讲大课,经过长期的坚持,提高了藏族检验技术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今年,还建立了“师带徒”的传授模式,在科室内我也有2名藏族徒弟了(四郎卓玛、班宗),建立师带徒学习微信群,在业余时间通过PPT讲课、记笔记学习+考核模式把所有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做好传帮带工作,这既是我的任务,也是使命。通过院内讲大课的方式,使藏族医生进一步了解了许多西医检测知识、最新的检验动态、检测项目的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增强了检验科与临床科室的沟通联系,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科室人员在业务水平上都有了显著提高。    

    助力医院“三甲”评审。藏医院在今年5月份成功晋升为三级甲等民族医院。经过两年的努力,初评、终评最后取得了成功。其中既凝聚着所有院职工的心血,也凝聚着所有援藏干部的真情付出。在创三甲期间,检验科无疑是一个重要部门,既要保证正常的检验工作,又要做好一切三甲检查准备工作。整理、分类归档所有制度文件,质量控制、感染知识的培训与学习都要一一到位。同时,借创三甲的契机,主动与院领导沟通,征询专家建议,积极申请昌都市财政的资金支持,更新换代一批老旧落后的检验设备,新购置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全自动血凝仪、全自动血常规分析仪、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全自动细菌鉴定仪、血培养仪等一大批临床检验急需设备,为今后满足临床检测的需要,打造藏东地区一流实验室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扩展检验项目。为了让藏区百姓也能享受先进医疗仪器带来的精准服务,同时,积极配合临床诊疗需要,为临床医生诊治疾病提供可靠、准确的检验指标支持,检验科近年来在原有测定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藏区多发病的种类,又新增了一些当地常见病种的检验指标,如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与C肽释放试验、心梗三项、TNI定量检测、BNP定量检测、铁蛋白检测、性激素六项,T3、T4、TPO检测等,极大地丰富了临床诊疗的检验指标。近期,我们还将根据临床实际需求,开展更加贴近临床的检测项目,比如微量元素的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糖尿病)、肿瘤标志物里增加了CA724(胃癌)、细胞角蛋白19片段(非小细胞肺癌)等指标检查,为藏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加强科学研究。在平时工作之余,我刻苦钻研藏医药文化知识,积极参与藏医药管理局课题2项,参与自治区自然基金课题1项。我在科里成立了科研小组,带领大家于2019年6月成功立项西藏自治区自然基金课题1项《藏区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肾损伤的代谢组学改变及临床应用研究》,并在西藏医药和国际内分泌代谢杂志发表论文2篇。    

    在对口支援昌都工作期间,我被评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援藏干部”;被昌都市卫生健康委评为卫生援藏工作先进个人,藏医院功能科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昌都市藏医院评为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原本在家休假的20名天津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护人员,提前结束休假,1月28日晚集体从天津机场出发,经西安中转,于29日上午抵达昌都邦达机场。大家都毫无怨言,主动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在危急时刻不惧风险“逆向而行”,奔赴雪域高原,扛起责任和担当,在西藏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主动当好守护员、战斗员、宣传员和监督员,和藏族同胞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的第一批援藏医生,将始终秉承“尚德 精研”的院训,继承和发扬朱宪彝教授大医精诚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精准扶贫做出贡献。